新闻及通知

深圳机场高效保障深圳康泰新冠疫苗首次“出海”

新闻及通知2021/12/01

11月19日早上7点多,一架载有深圳康泰新冠疫苗的全货机从深圳机场起飞往印度尼西亚,这是深圳机场保障的首趟新冠疫苗“出海”包机航班,也是深圳本土企业康泰生物生产的新冠疫苗首次从深圳机场直接出口海外、助力全球抗疫。

机坪.jpg

本次运输的新冠疫苗由深圳本土企业康泰生物生产,共计400多万剂,重15吨,由美印航空负责承运。疫苗对运输时效性、存储安全性有着严苛要求,属于航空偏好型运输货物。为确保该类货物的航空运输安全,国际民航组织(IATA)制定了符合药品空运供应链的行业标准,规范药品运输和仓储环节处理标准。去年,深圳机场正式获得由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颁发的独立医药物流验证中心(CEIV Pharma)药品认证,成为继北京、上海后内地第三家通过该项认证的机场,具备承运生物科技产品的保障能力。此次运输保障,也是深圳机场获得该资质后,首次承运新冠疫苗运输保障任务。

5.jpg

新冠疫苗使用的是被动式温控包装,对全流程的保障要求颇高,运输全程需严格保持在2-8摄氏度的温控区间。为保证疫苗安全、高效运输,深圳机场制定了新冠疫苗运输保障方案,并对冷链运输、储存场地设施进行了升级,运用可视化温度显示器全程监控疫苗温度情况,保证新冠疫苗的运输品质。

本月初,印尼正式授予深圳康泰生物生产的重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授权,这是中国第二款、广东省第一款在海外获批紧急使用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康泰生物由此成为目前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两种不同技术路线新冠疫苗获批紧急使用的疫苗企业。

3.jpg

4.jpg

近年来,深圳机场持续提升航空货运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口岸功能,丰富口岸业态,实现了特殊货物保障认证资质和跨境电商业务模式两个“全覆盖”。良好的物流生态和保障能力让深圳机场成为大湾区重要的货运枢纽,为疫情之下全球供应链稳定贡献了深圳力量,有力支撑了深圳及周边各类企业走出去、卖全球。

前期美印航空在深圳机场开通了“深圳—新加坡—雅加达”全货运航线。此次运输是该航线开通后首次承载疫苗运输,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东盟地区的医药物资的运输与合作,加快中国与东南亚地区跨境物流的交流与发展。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