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通知

CFG网站的专访——深圳:生活、疫情、货运

新闻及通知2020/04/28

国际货站总经理Achim Pluecker于近日接受了CargoForwarderGlobal(CFG)网站的专访,并分享过去三个月疫情发生以来,他及家人和团队的经历及变化。网址链接:https://www.cargoforwarder.eu/2020/04/26/shenzhen-life-corona-and-cargo/

以下为翻译版专访内容,原文可切换至英文版网站查看。

我和我的家人已经在深圳生活了两年了。深圳位于中国东南部,毗邻广州和香港。在短短35年的时间里,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变成拥有2000多万居民的超现代化城市,有各类的酒吧、餐馆、游乐园、文化景点以及数量惊人的绿色公园,在深圳,几乎看不见旧中国的痕迹了。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位于珠江东岸,是全球客流量排名前30的机场之一。我作为国际货站的总经理,过去几年ICCS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华为、小米或其他从深圳出口的科技公司是这种繁荣的基础。同时,国际客货运航线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这表明越来越多航空公司、货运代理和乘客将深圳作为他们的首选。

自疫情爆发以来,日常社交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变化。餐馆、学校、运动场和文化活动均在二月初关闭,春节假期从一星期延长到两星期。客运航班只开放了极少数目的地,甚至在后期完全中断。随着时间的推移,旅行限制明显增加,甚至邻近的香港边境也关闭了。深圳每个人的出行轨迹都记录在小程序,以识别来自感染地区的人。

最近限制措施的逐步放松让我们能够慢慢地回到所谓的“正常状态”。许多餐馆重新开张,体育活动重新开始,街头烟火气正慢慢恢复。过去三个月以来,学生都在家通过手机、电脑等设备学习,接下来几周,学生们也将返校上课。在中国微信是多功能并最常使用的应用程序,集通讯、社交媒体和支付于一体,拥有超过10亿的活跃用户。而腾讯的总部位于素有“中国的硅谷”之称的深圳,疫情期间,许多商务沟通都借助于微信来完成。

疫情期间,国际货站服务不中断。因春节缘故,一开始我们的生意减少了一部分,许多员工离深返家享团圆,而后由于各地区实行不同的隔离措施,部分员工未能如期返深。对于已经返深的员工,需填写健康申报并居家隔离14天后才可返岗。疫情刚开始时,由于口罩资源的匮乏,国际货站从德国进口了一批口罩。大约四周后,深圳便有大量的口罩供应了。

在短短几周内,国际货站的货量经历了从一个高峰期,跌至几乎没有货物,再到现在的另一个高峰。在货量高峰期时,需提供充足的保障能力和资源,而经济低迷期,则需要压缩成本,这些都很考验一个公司经营的灵活度和风险管理,而我们的管理层都具备高水平的专业素质,前期我们在经历货量高峰期,遇到了园区交通拥堵和短期人员调配等异于正常情况的问题,这些都提前为我们的风险管理做准备,然而,近几年我们从未遇到过这种危机。但危机的出现更能考验团队的水平和能力,危中有机,特别是对深圳机场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因香港的通行仍受限,许多新航司也许会将深圳作为一个选择并开设新航线。

目前深圳许多公司,尤其是国际货站的实际经营业务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我看来,深圳的复工率已经达到80-90%,虽然国际科技产品运输需求已经大幅下降, 但同时,我们幸运地看到跨国防疫物资需求日益旺盛,口罩、检测试剂、呼吸机等医疗物资都成为国际畅销品。过去国际货站的业务多是定期的客货运航班,而现在则以国际货运包机航班和“客改货”航班为主,每日的货量运输保障任务都是巨大的,而我们的货运包机保障能力甚至上了国际新闻,例如4月1日,一架美国包机从深圳运载了120万只N95口罩,用于波士顿疫情防控。

我们知道,一旦疫情结束或者其他国家恢复口罩供应能力,口罩的需求将大幅减少,这种货运热潮将会过去。而到时我们将面临的问题就是,全世界的经济需要多久复苏?所以,我们必须在成本控制和促进业务增长间找到新的平衡,而我也相信我们优秀的团队,时刻准备着!

我们衷心地希望疫情可以早日结束,希望全世界的人们能保持健康,携手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