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通知

深圳机场国际货运包机操作流程指引

新闻及通知2020/03/29

针对近期防疫物资跨国运输需求旺盛的情况,深圳机场各单位在加大货运保障力度的同时, 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航空物流事业部联合国际货站共同推出国际货运包机操作流程指引,供航空公司、货运代理参考。

商业包机:

前提:航司申请航权、时刻

1、航司开展包机业务需要得到国家民航局(下称局方)关于航权、时刻批准(申请需与民航局联系)。

2、向局方报批的文件包含与深圳机场(下称机场)有关各方签订的协议(详见下文)。

机场联系方式:

1.     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航空物流事业部(授权代表机场):

联系人:唐珂,电话:+86 755 23456566,手机:13902315397,邮箱:tangke@szairport.com

周长颀,电话:+86 755 23457413,手机:13922857876,邮箱:zhouchangqi@szairport.com

2.     深圳机场国际货站有限公司(下称国际货站):

联系人:谢春林,电话:+86 755 29982141,手机:13428757030,邮箱: lisa.xie@iccs.com.cn

温智慧,电话:+86 755 29982856,手机:18576417910, 邮箱:sky.wen@iccs.com.cn

其他具体事宜

一、机场需要的航空公司资质文件

1、涉外公司证明文件:提供外国公司所在国的注册登记文件(加盖公章)

2、授权委托手续:提供授权人、被授权人(合同签署人)的护照等身份证明文件;授权委托文件(加盖公章及授权人、被授权人签字)

3、代表处证明文件:提供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证,请注意核实驻在期限未过期。

4、首席代表身份证明文件。

以上文件由航空公司提供,若航司在中国无代表处,则无需提供3、4文件。联系人周长颀。

二、需与深圳机场各方签署的协议

1、货运航班服务合同

2、货运航班地面服务代理合同

3、货运航班机务合同

4、包机操作协议

协议1,2,3由航司与深圳机场签订,航司确认合同文本无异议后,填写所需信息。机场先签署再寄送给航司签署。

协议4与国际货站沟通签署。

因当前处于疫情特殊情况,若航班架次不多,航司可与机场沟通商议简化协议签署流程,如航司提供保障申请函,机场出具保障确认函。

三、货代与货主对接

货主寻找的代理人和报关行需熟悉深圳机场国际货站交货流程,熟悉报关、海关查验等手续,并告知机场。联系人唐珂、周长颀。

四、货代与机场对接

货代与深圳机场国际货站对接,安排货物交接。交、提货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航站四路深圳机场国际货站有限公司。

1、出港包机交货

(1)货代提前24小时告知交货时间,以便国际货站安排接货;

(2)特殊货物需提供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

(3)运输危险品(如检测试剂盒等),代理人必须提前鉴定并向国际货站申报;

(4)如有危险品,交货代理必须具有操作危险品的资质,货物包装必须符合IATA危险品运输的要求。

(5)如果有超大超重货物无法通过安检机检查的,需至少提前30小时交货,货物至少在仓库存放24小时后方可操作。(国际货站安检机最大尺寸:宽*高=1.6米*1.9米 ,最大可承重3吨)

2、进港包机提货:

(1)正常货物,海关放行后直接到国际货站提货;

(2)特殊货物,如需进入机坪提货,需联系机场其它专业公司办理进机坪手续。

五、付款

1、起降、地服、一般勤务预付款

航司在执飞前将机场告知的预付款金额汇入指定人民币账户,若国际转账有困难,可国内代付。结算时多退少补。预付款联系人:周长颀

2、国际货站费用支付

(1)航空公司/包机人预付操作费(多退少补)

(2)航空公司/包机人在包机起飞前现场付费

(3)由交货代理代航空公司/包机人支付费用。(若是与国际货站签约月结代理,经与代理确认,费用可月结)

(4)出港货物如需打板/装箱,需航空公司提供集装器和网罩 ,国际货站可有偿提供雨布、垫板、收缩膜等,费用请参考国际货站网站公布的价目表。

六、机组签证

机组需持有中国签证(C字签)

七、其他服务

航食、航空公司地面代理服务(包括机组出入境海关,边检手续的代办,提供飞行计划天气通告资料等以及其他需求)、航油等请联系机场专业公司

通过外交途径的包机:

一、提供政府批文

联系人:唐珂,13902315397。周长颀,13922857876(微信同号)

二、同上述“一、三、四、五、六、七”部分。